Submissions

《外国语言与文化》读书沙龙之六
——希罗多德《历史》——
Author:    Time:2020-11-23    Click:

我们的读书沙龙又双叒叕来了!

继修昔底德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和柏拉图的《理想国》之后,我们这一次选择读的是希罗多德的《历史》。主持人依然是我们敬爱的阮炜老师!

读书会于11月1日召开,坐标湖南师范大学腾龙楼304,来自湖师大、中南大学等院校的数十位师生前来参会。阮炜老师首先强调,对希罗多德的《历史》,不可做望文生义的理解。它的内容明显不同于我们概念中的历史,而是包含了很多神话等不真实的东西,整体上看,更像是本小说。

会上,八位参会师生依全书篇目分别做了报告,分享自己阅读《历史》时的心得与体会。

第一位发言人张琪从《历史》第一卷出发,向大家讲述了吕底亚国从兴盛走向战败的过程,并提出了如何定义幸福这一问题。第二位发言人黄煜玲对波斯和波斯人进行了详细阐述,细致概括和总结了波斯专制制度的具体表现。第三位发言人冯倩就《历史》第二卷中埃及与埃及人一部分进行了梳理并分享了自己的几点思考。第四位发言人朱素瑶从斯基泰人的地理位置、风俗习惯等方面出发,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斯基泰人的相关内容。

接下来湖师大外院的阮炜老师、任海燕老师、谭彦纬老师、陈忠平老师和中南大学的李兰生老师对这几位同学的分享内容和问题进行了点评,并发表了看法。现场讨论热烈而深入。

紧接着,第五位发言人李兆前老师发表了关于第三卷君王的见解,认为书中学者对君王特性的总结是基于文本细读而来的,并提出了具有讨论价值的问题。第六位发言人胡晨希结合书中实例从五个方面详细分析了妇女这一部分内容,思路清晰,观点鲜明。第七位发言人陈明慧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希波战争相关内容发表个人见解,讲述生动形象。最后一位发言人王源对一些学者关于希罗多德“谎言之父”和“历史之父”的身份争议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引证翔实,思维创新,赢得一致称赞。

阮炜老师就这几位发言人提出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希罗多德《历史》中的一些细节描述非常可疑,值得探讨。大家就此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读书会的最后,任海燕老师向各位与会人员表示了真诚地感谢,并希望大家能继续关注我们的沙龙活动,关注《外国语言与文化》!(通讯员:朱慧颖)

本次活动的顺利举行,有赖于《外国语言与文化》编辑部主任任海燕老师的精心组织和湖师大外院研究生李栖、朱慧颖所做的准备工作,包括设计宣传海报和布置会议场地等。故在此特别鸣谢!


All Rights Reserved. Journa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Cultures, Hunan Normal University.